财新传媒


被误读的中国高储蓄率

2013年07月25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人并不是所谓储蓄大户,事实上他们没有存下多少钱来给自己花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名家/新秀】(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我经常听到一种流言是说中国人的储蓄率很高,这使得欧洲的出口商们在挖掘中国的潜在市场时也就相对容易。但不幸的是,中国人并不是所谓的储蓄大户,事实上他们没有存下多少钱来给自己花。

  这种误解源自于对国家资金运作方式的误读:总体上来说,我们看到因为支出渠道的原因,GDP(相当于投资、消费和净出口的总和)增速开始趋缓。我们知道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一直不高,在2011年底消费只占中国GDP的49%。我们通常认为,那没有被消费掉的51%就是储存下来的。但问题是这个储蓄率是指整体经济的平均储蓄率,而不是个人储蓄率,要知道51%这个数字还包括了政府的储蓄以及其他的一些储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