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抑制”的新版本

2013年09月18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鉴于央行并不急于把货币市场利率调整到至少与通胀一致的水平,金融抑制仍将继续下去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大约两年前,我曾写过关于投资者(和广大公众)将面临需要躲避政府的困境。那时候,我推断“……在接下来的数月以及数年中……政府采取强求一致的举措以降低筹资需求规模的风险将大幅上升。因此我们将看到更多的金融抑制、资本控制、关税以及贸易壁垒,最终全球化将萎缩。”不幸的是,从那以后,金融抑制确确实实增加了。

  在那时,我曾用三个例子解释金融抑制(Financial Repression)的含义以及它与普通税收(另一种未来也会增加的工具)的区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