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发生的希腊退出

2014年01月07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市场的最大风险是围绕希腊的冷静,因为它有误导性,让很多人认为风险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是希腊的风险仍会增加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希腊议会于12月9日批准了2014年的预算。在为期5天的议会辩论之后,总理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克服了困难的挑战,制定了新的预算。人们会很自然地产生这样的印象,即就算是受影响最严重的欧元区国家也正在摆脱金融危机,有些新闻头条甚至暗示其速度将“增长”。

  我自2010年中以来一直认为希腊将在2013年离开欧元区。许多人在去年赞成这一观点,一些诙谐人士甚至造出“ Grexit ”这个字来表示退出欧元区,但显然今年没有发生“Grexit”。由于预测并没有实现,喜欢批判的人可能会说我是一个消极的人,只看到不利的一面。对此的回答以及对关于金融市场和经济的错误预测的回答是,预测的基本先决条件是否发生过变化。我用多种方法不断检验自己对一些评估的论点,如人们是否仍需要把Grexit当作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