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顺差是好事吗?

2014年01月17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家对此问题的唯一合理的回答只能是“看情况”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这个问题可能听起来有些奇怪。贸易顺差(或者更广泛来说,经常项目盈余)似乎是每个国家应该追求的目标。

  例如,德国就认为这是解决欧债危机的途径。期待国内经济重回正轨、提高竞争力并获得贸易顺差,无疑是许多欧洲外围国家政客的新年愿景。从这个语境来说,追求贸易顺差是个道德使命,然而,是否明智却值得探讨。

  作为一国经济核算中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概念,贸易顺差有两种计算方法:国际角度与国内角度。对于这一点,不仅是普通大众,就连一些本该对此烂熟于心的政客也知之甚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