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瑞士公投对欧盟意味着什么

2014年02月20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公投不仅在瑞士和欧洲之间树起了路障,而且还提醒欧盟政客们,在建设欧洲的过程中要确保真正的民主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这是一场风暴,一场地震,一个哀悼日!”当地时间2月9日,瑞士限制欧盟移民的全民公投以50.3%的微弱多数获得通过,并对欧盟移民设立配额限制。消息传来之后,瑞士国内外媒体做出了上述评论。媒体将这个公投结果形容为“令人沮丧和失望”。

  绝大部分权威专家和社论作者都将焦点集中在公投结果会对瑞士经济产生何种影响,以及更广泛而言,对瑞士与欧盟乃至与全球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但几乎没有人注意到,瑞士此次公投有可能导致一个社会痼疾浮出水面,而且很不幸的是,这个痼疾并不仅限于瑞士一个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