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说德国劳动力市场更灵活

2014年03月07日 1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因为德国企业在制定劳动合同时,采用分权的形式更加普遍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在过去短短10年内,德国已经从“欧洲病夫”,跃升为世界其他国家、欧洲边缘国不得不争先效仿的榜样。有很多的原因可以被用来解释这个成功的故事。但问题是,某些原因并非完全正确……且很不幸的是,某些正确的原因不能轻易被其他欧洲国家复制。

  德国有今天的成就,普遍认为功劳要归于德国前总理格哈德•施罗德(Gerhard Schroder)(1998-2005),施罗德实施了所谓的“改善雇佣制度”(Hartz reform),其中一项政策是,大幅度限制和减少失业救济金发放,这使得德国劳动力市场更具活力,生产力得到提升的同时,工人薪酬仍维持低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周天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