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歌德与人民币债券

2014年05月04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兰克福的金融机构和股市无疑将成为德中两国央行协议的获益者,各大银行已摩拳擦掌地设计与人民币-欧元交易相关的金融产品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德国最大国有开发银行——复兴信贷银行(KfW)4月底在法兰克福发行总额1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以表示对法兰克福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的支持。法兰克福所在的黑森州经济部长阿尔-瓦兹尔称这一债券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今年3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和联邦银行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签署协议,核心内容是确定法兰克福将成为唯一的人民币与欧元的清算中心。迄今人民币的清算中心都在亚洲。

  法兰克福之所以在与巴黎和卢森堡的较量中获胜主要是因为德中两国密切的经济关系。2013年,两国贸易额超过1400亿欧元。欧盟对中国出口中,45%是德国制造;在欧盟从中国的进口中,德国占了五分之一。德中贸易额高于英国、法国、意大利这另外三个欧洲大国与中国贸易的总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