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今年超越美国又如何

2014年05月07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在提供国民同样的标准生活方面落后美国一个世纪之久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对于MH370失踪位置的信息至今没有人愿意站出来给大家一个真实的答案,观众们对每天听到的谎言深感厌烦。许多国际媒体将他们的头条视角转向了一些无关大局的新闻。这次他们的命题是:2014年中国的经济将赶超美国而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比预期的2020年早了整整6年。

  这样的命题是名副其实的“头条”,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此则新闻也必然会燃起某些亲爱的中国朋友内心满满的骄傲,然而不幸的是它未能填满他们的腰包。就算中国总体而言能够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无论是不是建立在其购买力的基础上),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要数其每人年均GDP收入只有6300美元,这个数据将中国经济排名拖至世界第110位,位居中下等。相反,美国每人年均GDP的标准是43000美元,是中国的7倍之多。有人争议认为应该运用最新的购买力方法来运算人均GDP,这样算来,美国的人均GDP仍比中国超出4倍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