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欧:不用欧元经济反而好

2014年05月1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波兰、捷克和匈牙利这三个没有使用欧元的中欧国家的经济极具活力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欧盟委员会刚刚公布的春季经济展望报告显示,欧盟和欧元区经济经历2012和2013年滑坡之后,有望于2014和2015年实现正增长,尽管低于同期美国经济的预期增速。

  同时,除爱尔兰以外,希腊、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边缘国家的增长仍将落后于欧元区和欧盟的平均水平,至少2014年是这样。2014和2015年,预计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1.6%和2.0%,好于欧元区1.2%和1.7%的预期增幅。这表明,未采用欧元的欧盟成员国的经济表现好于采用欧元的成员国,前者的经济增速在2014和2015年预计分别可达2.6%和2.8%,几乎等同于同期美国经济的预期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