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一达通的“野心”

2014年05月23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阿里巴巴将通过旗下全资收购的子公司一达通,面向全国出口企业发放“外贸服务补贴”,进而积累外贸的大数据,打造外贸信用新生态系统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特约作者 戴吉强 专栏作家 陈立彤)阿里巴巴要给外贸企业“发红包”!

  阿里巴巴最近宣布,其将通过旗下全资收购的子公司一达通,面向全国出口企业发放“外贸服务补贴”,企业每出口一美元,最高能获得2分或者3分的人民币补贴。这是国内首家平台企业给外贸企业提供补贴。阿里巴巴的补贴只是手段,其根本目的是通过补贴吸引更多企业使用一达通的服务,沉淀交易数据,从而形成一个外贸B2B的信用体系。

  2013年,一达通平台获得的交易数据有1.8亿条,同时有14000家外贸企业通过一达通平台获得外贸以及相关金融服务,从银行获得的贸易融资授信为55亿,实现9万笔无抵押的贸易融资。最早和一达通合作的中国银行今年给出了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另外有10家银行给一达通授信,包括新加坡星展银行和花旗银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