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一切安好……

2014年06月12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所以一切都和选举前无异,我们无需理会发生的事情”?“不完全是那样”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所以一切都和选举前无异,我们无需理会发生的事情”——众多政治分析师们一直在表达这个见解,即使是在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未出来之前。某程度而言,他们的观点是正确的。尽管目前民粹主义、民族主义、非主流和反欧洲政党占据了欧洲议会约20%的席次(极端左翼政党拿下了欧洲议会另外10%的席次),但仍没有理由相信出现会以“在欧洲层面上制定政策”这样的方式出现任何根本性的变革。

  确实,从中右翼到中左翼的“传统”政党仍是主流,依然占据了议会绝大多数席次;此外,来自各国的民粹主义政党似乎在政治上还没完全成熟,或者说尚没有完全的意愿要在现阶段联合起来,以在欧洲的层面上通过它们的议程。事实上,民族主义政党的目标与那些跨国政党联盟的目标是根本相对立的。最后,正如通常所强调的,欧洲议会在欧洲决策过程中并没有起到一个关键作用,最终决定权仍掌握在由欧盟各成员国政府首脑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组成的欧洲理事会手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