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QE就高枕无忧吗?

2014年06月21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并不是要说欧洲的QE全然不会有任何积极的效应,但在美国奏效的举措不一定就可以在欧元区成功复制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Abraham Maslow)(马斯洛就是提出著名的需求层次理论的美国心理学大师)有句名言:“如果你唯一的工具是把锤子,你就会很容易把每件事情都当成钉子来处理。”这就是最近我对市场上某些批评和预期的解读。不久前的6月5日,欧洲央行终于决定放宽货币政策。

  持续关注我专栏的读者应该知道,我对过去数月欧洲的货币政策并不十分满意。尽管欧洲央行最终决定放宽货币政策,但我认为这来得太晚了——直到更低的通胀数据令欧洲央行感到意外,以及在过去8个月中的6个月,绝大部分经济预测人士均做出这样的预测之后才出手。现在就断定欧洲陷入通缩仍为时过早,但这个问题太过于严重,以致于不能被轻轻带过和有半点忽视,虽然欧洲央行似乎直到上周才有所行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