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抑制工具之母

2014年06月27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个完全电子化的货币系统意味着金钱将不再是私人财产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在最近英国《 金融时报》的一篇社论中,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 )讨论了一个别出心裁的想法: 为何不取消匿名纸币,从大面额纸币开始? 他为此提出了一些很好的理由。

  罗格夫援引最近被捕的墨西哥大毒枭Joaquín "El Chapo" Guzmán 在他房间搜出2亿美元,每张面值100美元的例子。他认为,公众持有如此巨额的实物货币,尤其是高面额纸币,可能与犯罪活动或旨在逃避税务机关的影子经济交易有关。 取消实物货币将使贩毒变得更困难。这也会使得向水管工或清洁女工支付现金,以避开销售税或社会保障缴款的情况变得更复杂(即使不能完全避免)。由于地下经济构成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10%,在欧洲的比例可能还要高得多,取消纸币的想法似乎是政府新增资金的一个显而易见的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