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巴西谈过度自信

2014年07月23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向思维能导致过度自信进一步膨胀,以至于让控制错觉占据了主导地位,并完全盖过理性预估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足球是个简单的游戏,就是22个人花90分钟追逐一只足球,最后总是德国人胜出。”前英国著名足球运动员加里•莱因克尔(Gary Lineker)曾这样说。

  2014年世界杯已经落下帷幕,莱因克尔这句著名的妙语也被证明确是先见之明。行家们正仔细分析本届世界杯的所有统计数据,以寻找新的趋势或验证过去的真理。很多人仍在苦苦琢磨,巴西何以在半决赛中以1比7的大比分输给德国,并在争夺季军的比赛中以0比3负于荷兰?对投资者而言,这其中似乎蕴含着一个重要教训。

  现在很多专家都充当事后诸葛亮,说今年世界杯上的桑巴军团是历届表现最差的。然而,就在巴西止步半决赛之前,这些专家还将其作为大热门之一。我们也这样做了,但我们有“借口”:基于包括过去的表现和主场优势在内的多个标准,我们建立了计量经济学模型,并据此预测巴西队的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