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升机撒钱”如何确保不同资产步调一致

2014年09月10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参与者要么‘精神分裂’,要么相互区隔,否则难以解释为何国债和股票会同步波动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股票和债券是在同一个行星上吗?”这是上周我的一位美国投行同事在研报中提出的问题。这确实是个好问题。标普500指数上周首度升至2000点以上,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2.30%附近,创下自2013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欧洲股市尽管尚未刷新历史最高记录,但已接近五年峰值。与此同时,目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连续三周位于1%以下,甚至短暂跌破0.9%。更过分的是,如果你把钱借给德国政府两年,不但没有任何利息收入,每年还需要向德国政府支付0.03%的利息,几乎与购买瑞士国债的境况一样。目前,意大利和西班牙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虽然还没有跌至负值,但已接近于零。而这两个国家的股市自2014年初以来一直跑赢整个欧洲股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