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病人”诊断报告

2014年09月23日 14:01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欧洲央行怀有更多的愿景,但仅靠货币政策无法承担起这个重任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我的一位宏观经济学教授曾经说过,“自然赋给我们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用于需求,另外一只眼睛用于供应”。你可以将这一隐喻做进一步的延伸:自然赋给我们双腿——用于供应,还赋给我们双臂——用于需求。早在2007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欧元区那“双腿”已经相当脆弱,它们在金融危机那场意外中折断,随后紧接而来的欧元区危机进一步将这双腿重击至粉碎。

  欧元区这个“病人”现在正躺在病榻上一动不动。2014年的欧元区实际GDP比2008年低2%,而同期美国的实际GDP则却实现了7.4%的增幅。欧元区的问题是结构性的,因此,要治好这已经折断的用于供应的“双腿”,欧元区需要实施长期的改革以提升竞争力和降低财政挥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