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仍将持续

2014年10月20日 11:31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不仅仅关注安全级别最高的债券,目前世界经济出现的某些结构性转变,可能最终也将导致债券市场供应短缺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通胀率大幅下滑,仅这一点就可以解释利率为何如此之低。实际利率通常反映经济的实际增长水平,而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之间的差距是对通胀预期的反映。

  然而,这种过于简单的解释让人半信半疑。如果将实际通胀预期当作通胀预期的晴雨表,或者将央行的通胀目标当作一个代理指标,至少对于美国、英国、德国甚至法国来说,实际利率都处于历史低位,尽管这些国家的债务占GDP的比例已接近或高于100%。这意味着,要么市场参与者预期这些国家未来的经济实际增长率接近于零,要么我们需要另外一种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