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秦前红:如何补救法律执行中的漏洞?

2014年11月29日 12:38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宁人大代表酒驾案不仅激活了宪法法律关于人大代表特殊身份保障条款的规定,而且透射出制度设计中的漏洞。其补救之道在于及时启动法律修改或法律解释程序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福建周宁县人大代表张某在上海松江区酒驾,上海警方以其涉嫌“危险驾驶罪”提请周宁县人大常委会许可刑事拘留。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周宁县人大常委会在议决此项议案时因票数未过常委会半数,该项议案竟然未获通过,导致上海警方对张某的刑事犯罪侦查出现僵局。

  上述消息一经媒体曝出,立即引致舆论大哗,而其中焦点之一在于周宁县人大常委会是否包庇、纵容犯罪?周宁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颇感无奈,另一方面则极力寻找补救措施。而据相关媒体最新透露的消息,周宁县人大常委会欲循由外地先例,要求上海警方再次提出请求以启动第二次审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柯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