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降息无法帮助中国经济恢复平衡

2014年12月10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不论是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一个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会让中国经济恢复平衡适得其反,它抬高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却鼓励了国有企业的投资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近期,中国央行下调了存款和贷款的基准利率。这一旨在刺激经济的举措广受市场欢迎。虽然这一事件已过去了数周,我仍认为它明显预示着中央政府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数月,甚至数年里采取一个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因如此,我们才需要知道该举措可能带来的影响。

  不论是通过下调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一个更宽松的货币政策都很难对经济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这对中国经济恢复平衡十分不利。我不愿看到Net-net这一投资政策越来越关注解决眼下问题,代价却是给经济带来长久的影响。这些问题将一如既往地由后人承担,而他们只会采取更加缺乏长远考量的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