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宪法规范必须和经济基础相一致

2014年12月26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所要做的工作,应该在于从国家权力配置和公民权利的重新讨论着手,确保政治权力的运作真正符合以市场为主体的、国家干预经济和保障人民的自由与福利的经济制度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 涂四益)如果说上层建筑(包括宪法)必须符合经济基础的命题容有争议,宪法规范必须和经济基础相一致的观念,无疑是现代社会的共识。但这一基础性的知识似乎被人们淡忘了。本文重新强调这一观念,希望对宪法学的相关问题有所澄清。

  宪法是否应该规定经济政策

  宪法一般地被认为应该具有恒久的价值,但八二宪法中的经济政策的内容频频被修订,事实上,我国几乎所有的宪法修正案都与经济政策有关。不光如此,我国宪法关于经济政策的内容,全都是在现实生活中成为既定事实后才进入宪法的。这就引出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宪法到底应不应该规定经济政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