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主义宪政绕不开的挑战

2015年01月12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让社会主义宪政的概念之争回归到问题的探讨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社会主义宪政”很早已出现,有学者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即有此表述。20年代初笔者有专门论著讨论社会主义宪政的意涵和建设途径等问题,以后一直对此问题保持了持续的学术关注。但卷入到当前反宪政与挺宪政之争,则颇为意外。在“宪政”一词遭遇若干媒体或刊物的猛烈炮轰的情势下——其实此概念已为国内宪法学界所通用且早已进入宪法学课程的基础教材——宪法学界很无奈被拖入意识形态争论的泥沼,而“社会主义宪政”至少以其圆融的表达方式而被许多人用作坚守宪政底线的防御工事。起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曾经帮助中国结束了意识形态上的无谓之争,让普适性的经济规律和经济政策在极左思潮中暗度陈仓。所以,社会主义宪政被寄予的期望甚高;但是,与此同时,社会主义宪政也因为概念之争引发了若干担忧与质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