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秦前红:成功反腐离不开民主支撑

2015年01月21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反腐向纵深发展,民主作为反腐战略支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十八大以来的强力反腐虽然成效显著,但当下的反腐形势如习总所言“依然严峻复杂”。随着反腐向纵深发展,民主作为反腐战略支撑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何谓民主,尽管众说纷纭,但民主可分为国体意义的民主和政体意义的民主则无疑可称为理论界最低限度的共识。国体意义的民主指涉国家权力之所属、国家权力之所在的问题,此问题随着建国和制宪的完成已然解决。政体意义民主指涉权力之所行、权力之所用的问题,具体又可以分解为中共十八大所称的民主选举、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选项。新中国民主演进的重大缺失在于忽略民主的运行机制的建立与健全,以为只要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权,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自然而然就能发挥出来。建国六十多年来,中国选举民主的发展基本是停滞的,人民代表大会远未发挥出制度设计的应有功能,执政党党内民主、国家政治民主、社会自治民主运作的基本规律及其相互逻辑关系在理论与实践上聚讼不休,民主发展的理想图和路线图均处于晦暗不明的状况……是以,虽然反腐动作频仍,执政党似乎也表现出直面家丑、壮士断腕的勇气,但其效果似乎仍然难敷社会期待,这恰好反证了若民主不彰则反腐的实效未必良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