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大选难解救经济衰退

2015年01月22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希腊无法避免退出欧元区的情况。这将是一剂可怕的苦药,会有许多破产和令人心碎的故事,但在低迷期之后,会重新出现投资和增长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对于欧元区而言,1月25日希腊举行的全国大选堪称惊心动魄,但金融市场却并未把它太当回事儿。这也许有合理的原因来解释。倘若快速浏览一下希腊的主要经济指标,虽然看起来在许多方面有所改善,该国2014第三季度GDP也比前一个季度增长了0.7%,但希腊的经济并不像人们可能相信的那样,会回到正轨。

  我如何能提出这种说法呢?让我们先探讨实为负值的第三季度的增长。原因是通货紧缩制造了错觉。在第三季度中,GDP在通货膨胀前的增长,也被称为名义增长,为-1.1%。换句话说,GDP的增长在未计入通货紧缩因素前,希腊的GDP增长比上一季度萎缩了1.1%,但负通胀(通货紧缩)下降至-1.8%,这改变了GDP的增长计算。在通常情况下,会从名义GDP增长中减去通货膨胀来计算实际GDP增长,但负通胀(通货紧缩)被加入名义增长,以得出实际GDP增长。希腊在第三季度的计算是负名义GDP增长为1.1%,再加上1.8%的通缩,在数学上得出0.7 %的实际GDP增长,这使其甚至成为欧元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希腊人民难道不应该对此感到高兴吗?但这种情况其实并不值得高兴,反而是该国的灾难,也证实了希腊在负经济循环中继续走下坡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