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政策的逻辑

2015年01月22日 16:49
如果未来货币政策的目标应向收敛方向转型,总量调控恐怕还是央行的主要任务。而财政政策方向明确,空间扩大,从理论上会更加积极,这也是“新常态”下宏观政策最为突出的变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按照对“新常态”的理解,2014年出现的三点变化,无疑具有拐点性质。

  变化之一,有关经济增速的讨论,已基本形成了保障就业与高速增长脱钩的共识。自本届政府履新以来,有关经济增速目标是高还是低的争论一直就存在分歧,背后实质反映的是各方对于中国中长期和短期经济运行看法的不同。如果按照十八大确立的“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根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的最新数据测算,2014~2020年间中国GDP增速只需在5%,就可完成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