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危机再抬头

2015年01月23日 19:18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有可能在大选中胜出的预期已经引发希腊国债收益率攀升,但是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等欧洲其他边缘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并没有受到影响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1月26日,一颗名为“2004 BL86”、直径介乎400米至1000米的小行星将掠过地球,届时其距离地球将“仅”为120万公里,极度接近天文学家所谓的地球“安全区”。然而,当日另一事件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或许更大:希腊议会提前大选的结果将出炉。

  希腊议会未能在去年12月30日选举出新总统,从而将所有人的目光重新引向这个欧洲边缘国家。最新民调显示,希腊极左翼联盟(Syriza)将在1月25日的大选中获胜。众所周知, Syriza及其党魁阿莱克西斯•特斯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一直对希腊的欧元区成员国身份持质疑态度。不过,眼看权力即将到手,该党的这一立场有所软化。但是其仍有意就希腊援助协议与“三驾马车”,即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新谈判,这会导致希腊形势如履薄冰,并可能给市场带来冲击。“Grexit”(意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讨论再度抬头。真的会重蹈2012年的覆辙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