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加内需的美国经验

2015年02月10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两个法案的实施和完善是推动GDP增长的主要原因:美国社会安全保障法和信用信息保护法
2011年11月25日,美国纽约,大批民众涌入百货商场,参与“黑色星期五”(感恩节)抢购风潮。 东方IC
王强
王强,现就职于美国富国银行,任中型和小微企业风险管理高级副总裁。1997-2002年就职于普天寿金融公司,主管征信数据模型的开发和应用。清华大学水电工程学士,管理工程硕士;美国堪萨斯大学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个人和中小企业的银行业务,对银行战略、文化和监管政策有独到的研究;对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在银行中的开发和应用,以及银行如何合规巴塞尔协议,有多年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强)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主要经过两个阶段,前二十年主要靠出口导向一个引擎。经济模式和南韩、台湾、香港、新加坡这四小龙开始走的路子是一样的。后面这十几年受北京奥运会和西方经济危机的影响,增加政府投资,作为第二个引擎。北京奥运的投资和后来全国基建投资规模的扩大推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直接促成2001年到2011年每年双位数的经济增长。

  最近三年随着房地产业的超前发展,政府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非常有限。中国经济增长需要新的引擎。政府希望推动内需,以发展个人消费来促进经济发展,作为第三个引擎。可是目前政策收效甚微。事实上三十年来中国个人消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一直在减少(见图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曹文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