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员额制改革之痒

2015年02月26日 09:14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不可不计成本,在可能的情况下,必须加快建立改革利益受损者的补偿机制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七省市司改试点方案几经打磨,各方讨价还价试图折冲樽俎,最后还是只得妥协了事。在改革话语成为政治正确标志的前提下,司改作为全面深改的率先试水者之一,不得不抖擞精神,扬风乍毛,拉开了改革架势。但能赢来多少点赞?

  司法去行政化、司法去地方化、司法人员精英化乃是本次司改的三大任务。作为司法人员精英化的具体实现手段的司法员额制,是本次司法改革必须直面的最大难题。

  司法员额制设定的初衷在于以科学分类为基础,厘定法官、检察官的遴选、转任、黜陟的标准,进而确定法官、检察官的身份、待遇保障。司法员额制的想法并非肇始于今朝今夕,实际上最高法院的一五司法改革方案就已提出此项设想。由于采行存量改革方式,触动司法体制内部利益太深,又因当时司改的紧迫性并不如今天凸显,是以此项改革一直进展迟缓。时至今日,当往事再提而溯及该项改革的缘起时,令人禁不住唏嘘感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