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缩的隐藏风险

2015年03月05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不一定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全能机构。这很危险,因为在纸币时代,货币唯一真正的价值在于我们对货币当局能够维持货币价值稳定的信心。”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负通胀”说起来似乎是一个矛盾的概念,但经济学家何曾停止过这样说呢?这个矛盾的名词,正是全球愈来愈多国家当前问题的写照。究其原因,油价显然是罪魁祸首。过去两个季度以来,以美元计价的油价已跌去一半有余。因此,即使全球通胀都“转为负数”,我们也不会陷入通缩状态。

  事实上,通缩并非教科书中“负通胀”的另一说法,价格预期或许是定义通缩的更好方式。只要人们认为价格会上涨,他们就会继续“正常”行事。然而,一旦人们开始预期价格将下降,就开始进入一种”通缩体制”:家庭将延迟购买消费品,尤其是汽车等大型非必需消费品,因为他们预期这些商品的价格会下降。如果公司预期价格和利润率会受压的话,就可能压低工资,推迟投资。进而,工人感受到工资有可能降低的风险,便会减少消费,结果令物价承受更大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