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的希腊英雄

2015年03月19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从瑞瑙特《天堂之火》、《波斯少年》看亚历山大大帝——这位最后的希腊英雄死于33岁是一个恰当的结局,至少他没有机会在穷奢极欲之际变成第二个在战场上逃命的大流士三世,那对于亚历山大来说显然比死更糟糕

  【财新网】(专栏作家 萧瀚)

  1.【三部曲】英国作家玛丽•瑞瑙特的历史小说亚历山大三部曲《天堂之火》、《波斯少年》、《葬礼竞技会》,可能是关于亚历山大的小说里文学性最强、历史史实最忠实的小说,《葬礼竞技会》我还没读到,不敢乱说,但至少前两部的阅读愉悦是显然的。

  2.【罕见的征服者】关于亚历山大大帝,以前读过的史书,也就普鲁塔克《希腊罗马名人传》里的《亚历山大传》以及阿里安的《亚历山大远征记》,他是我唯一不但没有厌恶还很喜欢的征服者,虽然他曾经有过屠城底比斯等的严重暴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