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潜在的债务危机

2015年04月07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自2008年起,中国债务水平增长的速度远远快于GDP,说明经济增长模式主要依赖于低息贷款
迈克•杰拉奇

财新网“第三只眼”专栏作家。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金融助理教授,全球政策研究所主任,浙江大学高级研究员与金融兼职教授。董事总经理级别的投资银行家,具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并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迈克·杰拉奇)正当国际金融界正全力以赴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时,人们不应低估中国如果没有及时采取妥善措施而同样可能会面临一场金融危机的风险。

  过去几年,中国的总体债务水平持续增长,在这增长的背后,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是一大主因。如果中国的经济是市场经济,那么这类风险出现的几率会变得相当高,并且迫在眉睫。所幸的是,中国总体上仍算作计划经济,而政策制定者仍有余力进行干涉来放缓甚至避免一场金融危机的来临。但是,中国应立刻行动,否则这笔账迟早得由某些人买单——也就是中国的民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