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当言论惹祸,老毕亟需“说法”

2015年04月10日 11:26 来源于 财新网
私下场合作出的非正式言论能否作为评判究责之依据,“以言治罪”的界限在哪里仍有待探讨
秦前红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宪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行政复议专家组组长、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财新》专栏作者。《法学评论》主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前红)

  风波缘起

  2015年4月6日,一则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酒桌调侃智取威虎山唱词的视频流出,视频中毕福剑在对《我们是工农子弟兵》中的传统唱段逐句演绎的同时,附上解构式的戏评笑骂,引发在场人士笑语不断。该视频一经上传即引发社交媒体的大肆转载,网络舆论一时哗然。其中,攻讦者有之,力挺者亦有之。有敏感者认为毕福剑辱及伟人是不知感恩、缺乏良知、没有底线的表现,是 “吃共产党饭却砸共产党锅”的无耻典型;也有评论认为毕氏言论是在酒后微醺、言笑晏晏、相对私密的情形下作出,不必对其上纲上线、过度拔高甚至是政治绑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