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丽陷阱——别让股市绑架中国经济升级

2015年04月15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全社会对于股市抱有太高的期望,仿佛只有通过股市才能催生中国版本的“新经济”,但这可能只是一个“美丽的陷阱”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2014年7月,中国进入一轮股票大牛市,不到一年时间,上证综指由2000点上涨至4100点。本轮上涨显然不是基本面所致,市场主流解释是改革预期和货币政策宽松,并且多数认为股市上涨有利于中国经济。从官方态度来看,亦能明显看出股市促进经济转型的倾向。《人民日报》近日刊文《经济降速 股市为何任性上涨》中写道,“此轮牛市总体上有利于经济发展,促进企业低成本融资,产生财富效应,刺激消费”,在《改革推动股市上行》中写道,“此轮股市的上涨,是中国股民对未来中国经济走势的积极认可,大家用手里的钱投了中国经济未来一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