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击私家专车能改变什么

2015年05月05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各地运管部门打击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最大的可能就是增加了乘客的安全风险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近期两则有关专车的新闻引人注目:首先是4月30日广州市交委和工商部门对Uber广州公司进行执法查处,一批用于揽客的手机被查封;然后是5月4日安徽有媒体宣布“一号快车”在合肥下线——尽管早在4月29日已经下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媒体到5月4日才宣布该消息。

  尽管今年以来已有不少地方政府对私家车从事专车运营的行为进行查处,几天前在济南甚至引发了被查车主状告运管部门的“专车第一案”,但运管部门和工商局联合执法还是第一次。为什么相关职能部门要上门执法?一号快车为什么要在合肥下线?最为直接的原因应该就是媒体所说的“非法营运”,即没有营运资格的私家车加入专车平台,干扰了出租车市场秩序,因此必须予以取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