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蹈1992年覆辙的风险

2015年06月12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欧元长期保持稳定,更大的担忧在于德国和法国经济的脱节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与公众想象的不一样的是,中央银行有时候也会失策。在货币和央行政策的漫长历史中,失败和错误其实比比皆是。今时今日被视为成功的货币政策,如果有足够长时间观察的话,或将被重新解读,或许是个巨大的错误。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

  对于央行来说,过去的错误可作为现行政策的前车之鉴。正如塞内卡(Seneca)说过的那句名言:“人总是要犯错误的,但坚持犯错的就是魔鬼了(To err is human, to persist in error is diabolical)。”如果知道美联储前主席伯克南是一名研究美国1930年代大萧条的权威专家,就不难理解美联储在2007年-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推行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了。是什么导致了美国大萧条?这或许永远不会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1920年代末至1930年代初,美联储紧缩的货币政策对美国大萧条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