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反思录:不弃病根,动荡仍难免

2015年07月12日 19: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反复暴涨暴跌表明,中国股市并非一个理性市场。症结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内部,投资者结构和股市定价机制的非理性;二是市场外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仍然存在严重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随着“救市”力度不断加大,证监会央行银监会、公安部等多部委协调行动,“股灾”终于告一段落。本轮牛市开始于2014年7月,疯牛开始于2014年11月,结束于2015年6月,7个月内上证综指暴涨110%——仅有美国互联网泡沫、台湾89年股市泡沫、中国08年股市泡沫的上涨速度能与之相提并论。“股灾”开始于2015年6月15日,四周内上涨综指暴跌35%,下跌速度超过1900年之后国内、外任何一次“股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