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债务再次上涨无人关心

2015年07月31日 20:28 来源于 财新网
欧洲的经济焦点只关注于陷入困境的希腊——这给了人们一个错觉,即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经济状况都还不错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在条件尚需缓和之前,希腊的最新“援助协议”还未最终确定。此前对希腊的“援助”至少花费了几个月的时间,才满足了相应的条件。作为新协议条件的一部分,希腊的政府预算必须出现基本财政盈余(偿还利息前)。但上周五的消息显示,随着经济进一步的恶化,将无法实现约两周前商定的目标。

  2016年希腊的基本盈余目标现已降至1%,若现实请况果真如此,那实属巧合,因为希腊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改革计划。援助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协议包括增加公共储蓄并增长各类税收——这是在收紧希腊经济。但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希腊将很快再度面临经济衰退。新协议的所有基础都重蹈覆辙地建立在不切实际的假设上。很难相信将会实现预计的公共储蓄目标,而且当经济再次下滑时,税收收入也恐无法满足期望。早在2010年,第一次援助协议包括了500亿欧元的公有资产私有化。这些资产出售从未成功的原因很简单:投资者们都明智地选择远离这些资产。如今以相同的价格出售同样的资产,但希腊的所有资产的价值已从2010年起暴跌。因此,就我看来,这证明了新的“援助”是政治需求,以此拖延不可避免的希腊破产。这项新协议把希腊困在一个经济日益萎缩的牢笼中,无计可施。在过去几年中,很多经济学家称赞过希腊援助计划,但现在大多数经济学家承认这些援助对希腊已毫无帮助。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明智地建议希腊需要债务减免,但其余两驾马车却对这项建议充耳不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