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风暴影响几何

2015年08月13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汇改的逻辑
央行需要控制好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然人民币贬值的速度和幅度可能难以控制
黄文涛
黄文涛:经济学博士,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多次荣获“新财富”、“水晶球”与“金牛奖”等最佳分析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债券市场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文涛)一、央行出手看似突然实则必然,贬值一次到位概率较大

  人民币要持续维持兑美元的稳定难度较大,且成本也偏高,选择在适当的贬值符合国家利益。从目前的时间窗口来看,前日公布的7月M2同比增长13.3%,且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暂时不提结构,至少从总量看,数据是非常可观的;近几个交易日股市也出现了较为理想的持续反弹,从表面来看当下还是较为繁荣的。而美国国内,短期的股票市场出现了一些压力,9月加息的预期指数有所降低。当前公布的时间窗口仍然较好。而如果继续往后推迟贬值的时间,则一是可能届时股市走入熊途,二是经济金融数据存在较差的可能,三是9月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当下贬值的风险相对较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