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定独家》别让歪嘴和尚扼杀电动车

2015年08月25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鼓励政策是一本好经,但是到了下面,被歪嘴和尚唱砸了。严重打击,甚至可能扼杀了中国电动车。有些地方配套补贴迟迟没有出台,反而设置一些难于逾越的高门槛:把补贴当作诱饵,变成招商引资,准入交换,地方保护
李安定
原新华社国内部编委,经济采访室主任、高级记者。上世纪90年代末,呼吁轿车进家庭的第一人。著有《千手千眼--中国变革台前幕后》《家庭轿车诱惑中国》《车记》等畅销书。近20年间,专于了解全球汽车新能源进展,遍考全球汽车巨头,试驾过几乎所有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氢能源车等新能源车的历代车型,其对新能源车的观点在业界具有代表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安定)鲍文光,中国电动车市场销量第二的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他刚从意大利回国,一下飞机,就直奔我家报告好消息:因为是新能源,因为移动终端运作的便利,在米兰的分时租赁交通新模式中,知豆战胜奔驰smart、大众UP、菲亚特500等传统车型,被意大利米兰市政部门追加采购800辆。

  但是我们谈到知豆国内市场,鲍文光有些黯然神伤。他说,中央大力发展电动车的政策力度大,补贴及时,但是一些地方配套补贴迟迟没有出台,反而设置一些难于逾越的高门槛:把补贴当作诱饵,变成招商引资,准入交换,地方保护。地方城市的电动车准入和补贴遥遥无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王晓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