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夜话“双降”:请别拿股市涨跌绑架改革

2015年08月26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改革的步伐没有变化,变化的是市场的心态。市场开始重归基本面,而改革仍在继续,请别拿股市涨跌绑架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周二晚间,人民银行宣布“双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一、“双降”的原因和影响

  对于降准降息的原因,市场的解读基本一致:第一,降准对冲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外汇占款下降;第二,实体经济仍然疲弱,7月经济数据不佳,8月财新PMI继续下行;第三,PPI以及除猪肉外的CPI仍在下滑,降息对冲通胀下降,以降低实际融资成本;第四,稳定金融市场,近期包括中国股市、全球股市、大宗商品等在内的国内外金融市场大幅震荡,本次“双降”与“股灾”后的6.27“双降”有相似之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