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图说金融史》序:老谋深算的金融规则制定者

2015年09月17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图说金融史》一书回溯东西方,特别是英中两国金融演变、互动的历史,为我们了解世界金融规则之渊源及背后理念,提供了崭新视角

  方风雷|文

  厚朴投资董事长

  多年前,日本一财金官员与我聊起他的困惑:为何日本经济一度居世界第二,政制亦算成熟,而金融市场却不够发达?我跟他说,那是因为你们不讲英语。

  我所言之意当然不仅指语言。语言作为思想的载体,其背后是人类置身其中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实践。我向许多好友推荐过丘吉尔所著《英语民族史》。自工业革命以降,大不列颠和美利坚这两个英语国家相续雄霸世界二百余载,绝非偶然。纵观当今世界,最发达的金融市场在哪里?纽约、伦敦、香港,以及近些年机构投资者十分活跃的新加坡。这些金融市场均有深厚的英语文化背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