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求个人与组织的“共好”

2015年10月23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职场是由“人”与“事”构成的双轴心组合; 是追求个人与组织“共好”的场域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我观察“职场”所体悟出的内涵:职场是由“人”与“事”构成的双轴心组合,时时刻刻动态发展。认识了职场的内涵,就不会因为“人”与“事”的变化而惊讶或困惑,也不会因为主管或同事某日的态度不同,轻易抱怨或引咎自责。职场上的能者皆能抱持正向的心态,在“人”与“事”间悠然往返、泰然处之,愉悦地驰骋职场、顾盼如意。

  37岁,我刚出任汇丰集团(HSBC James Capel)台湾区投资银行部门总经理时,就面临一场“灾难片”。银行最重要的两个部门是研究及业务,这两个部门的主管因意见相左而彼此看不顺眼。适逢年底奖金分配问题,双方矛盾升级。业务主管认为,银行交易获利,归功于他们争取客源、协调客户关系。而研究部门主管则不以为然,认为业务部门的同事,只是利用他们辛苦研究得出的成果,陪客户应酬而已,不该分到更高的奖金。矛盾的情绪积累到了一个爆口,两位主管不再与对方讲话,各自部门同事的士气也受到影响,办公室气氛低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