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2017年展望:通缩下增长继续下探

2015年11月04日 16:40
预计2016年实际GDP增速将从2015年的6.9%放缓至6.2%,2017年将进一步放缓至5.8%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我们预计,2016年实际GDP增速将从2015年的6.9%放缓至6.2%、2017年将进一步放缓至5.8%。房地产建设持续放缓、工业及采矿业产能过剩将会进一步拖累工业产品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决策层预计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继续支持基建投资,但稳增长政策的效果越来越不明显。因此,预计2016年实际资本形成增速将从2015年的5.9%放缓至4.8%、名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0%-11%降至8%-9%。随着就业和工资增速下行,2016年消费增速可能小幅放缓,但在保就业、完善社保等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仍能维持相对稳健的增长。随着发达经济体推动外需改善、进口继续受制于疲弱的国内投资,出口净出口将拉动GDP增长将近0.5个百分点。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对应的贸易密集度已经降低、且新兴市场面临诸多挑战,估计2016年以美元计的出口仅小幅增长3%。另一方面,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出口相关产品的进口回升,明年进口有望恢复微弱增长、但仍弱于出口,使得经常账户顺差仍然可观。在此背景下,决策层预计将引导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而对主要贸易伙伴一篮子货币保持大体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