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加息未必带动美元走强

2015年12月11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元继续升值和美国持续加息同时出现的可能性较小,美元强势对应的美元利率不会显著提高,中国的低利率环境面临的外部压力不大;而当美元利率显著上升时,美元会偏弱,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会减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小庆)看多美元已成为市场的共识,并且在头寸上也已成为最拥挤的交易。本轮美元上涨是从2011年4月开始,2014年随着美国货币量宽政策的退出以及加息预期的增强,进入加速上涨阶段,目前已回升至100附近,持续了4年半的时间,累计涨幅达到37%。历史上看,美元指数的上涨周期一般有6-7年,按此推算本轮美元的大顶应该在2017年出现。但是每一轮美元上涨周期的顶部是在下降的,1978-1985年累计涨幅为90%,而1995-2002年累计涨幅只接近50%,这是美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下降的结果,60-70年代美国GDP在全球的占比高达40%,而目前已下滑一半至20%左右。所以本轮美元的强势无论从时间还是空间来看,实际都已走完大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