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经济状况堪忧

2015年12月23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由于官方预测和其他经济学家的看法,大家似乎确信德国未来会加快增长——但这个观点值得怀疑
彼得·龙格尔
彼得·龙格尔(Peter Lundgreen)为龙格尔资本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欧盟范围内提供个人投资建议和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细分客户包括企业、政府、基金、信托和高净值个体。他在国际金融市场已有25年丰富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彼得•龙格尔)10月14日,德国政府将今年的GDP增长预测从1.8%降至1.7%,但经济部长西格玛•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表示,他预计德国经济将在2016年取得更快的增长。我估计,金融市场中的大部分参与者和加布里尔部长一样相信德国经济明年会出现更快的增长,但其实德国经济面临的逆风越刮越猛。这对中国来说也至关重要,因为德国是中国大的出口目的地之一。

  如表1所示,德国工业生产年度增长率已降至0%,几个月以来的数据均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更不用说实现理想增长率了。虽然我们可以说工业产量降低的首要原因是能源生产下降,但其实工厂10月接收的订单有所增加,这是4个月以来的首次增加。尽管在迈入2016年之际的工业生产仍低于市场预期,并没有呈现增长势头,但如果明年要实现所预测的更高经济增长,则需要这股势头。此外,德国经济的其他方面也有风险抬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