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P模式在公共事业项目中的应用研究

2016年01月07日 13:39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运营阶段监管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规则过于笼统,可操作性差;没有合适的监管机构;没有明确监管流程说明;没有全国性监管的专门政策;对PPP项目可能的意外问题考虑不足等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陈徐 顾胥 李研妮|文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摘要:2015年8月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重庆市PPP投融资模式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重庆初步完成对PPP模式的立规。为了加深对PPP模式在公共事业项目中运用的理解,本文对PPP模式的内涵、分类、发展、运作思路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供参考。

—————————————————————

  PPP融资模式的内涵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