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视角下金融统计与监测体系的构建研究

2016年01月20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与良好的国际准则和世界主要经济体比较,我国的金融统计监测体系仍存在诸多不足。目前央行主导的货币和金融统计仍是以银行业统计为主,未实现全金融行业的统计
中国金融论坛
“中国金融论坛”(China Financial Forum, CFF),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所)设立和管理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论坛理事会主席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潘功胜。理事会常务理事包括洪崎、姜建清、李若谷、李扬、王广谦、吴晓灵、谢平。现有论坛创始成员33位。论坛致力于从事前瞻、高端、专业、国际的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着力为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成为政府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论坛官方网站: www.cff.org.cn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湖州市中心支行联合课题组∣文

  摘要:大数据技术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对传统的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方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文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含义、特征及产生背景,其次说明金融统计利用大数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最后结合大数据的技术优势提出构建新金融统计框架的初步设想。

————————————————————

  2011年5月,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大数据: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下一个前沿领域》指出:“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逐渐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而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运用将预示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第一次提出了“大数据”的概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