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P:博弈还是合作?

2016年02月23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PPP项目市场既鼓励合理竞争,又将促进真正市场秩序的建立。政策PPP模式的大力推广最终将推动PPP项目市场形成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
崔丽君
伯昂研究院创始人,伯昂(北京)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留英10余年,曾攻读工商管理、国际商业法律、战略与政策等多个专业,实战派战略专家。她曾主持多项政府咨询项目,2011年回国发展。崔丽君女士目前专注于PPP项目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城镇化发展研究,及城市群发展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崔丽君)2016年是“十三五”元年,PPP模式推广进入了第二个年头,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为PPP模式推广保驾护航。有人认为PPP项目签约是博弈,有人认为PPP项目签约是合作。政府需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中来,社会资本需要好的投资机遇与稳定良好的投资收益率。

  博弈抑或合作?

  【博弈】

  1.项目识别与论证是博弈关键

  PPP模式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中可以选择的较佳融资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间博弈关键事实上在项目初期,即项目识别与开发阶段。PPP项目识别与开发阶段的目标就是要根据政府顶层设计,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需求,初步提炼出潜在项目范围和基本要求。明确了项目目标,政府就掌握了博弈关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