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期风险资产上涨的一点思考

2016年03月14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贬值预期引发通货膨胀预期,进而抬升风险偏好,引发风险资产大涨,这是股票—房地产—大宗商品依次上涨的逻辑基础。但是疲弱的基本面并不能长期支撑风险资产,所谓的“周期行情”,可以参与,但是真信了你就输了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近期有两个现象引起了笔者的思考,第一个现象是逐渐抬头的通胀形势,根据传统理解,通胀一般发生在两种情景,一种是经济过热,此时需求旺盛,劳动力不足,工资上涨,引发通货膨胀;另一种是供给冲击,比如油价大幅上涨,带来外部输入性通货膨胀。中国现在需求疲软,经济仍然弱势下行,国际油价及其他大宗商品也处于历史地位,并不具备通胀发生的一般条件。

  第二个现象是2014年下半年,美联储退出QE,美元走强,人民币一直存在贬值压力,应该利空所有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但是相反,自2014年下半年起,中国的股票、房地产、大宗商品相继经历了快速上涨,与常理有所不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