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筑底企稳的若干积极迹象

2016年03月29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内消费既有庞大的难以撼动的基座,又有引领升级的内在动力,是当前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
卓勇良
1955生于上海,长于宁波,就学于杭州。浙江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原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2010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被省人社厅评为浙江省二级专家。曾新疆挂职,日本进修,多次获省部级学术奖。

  【财新网】(专栏作者 卓勇良)去年下半年就有直觉,中国经济有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后止跌转稳。不过当时缺少数据分析,加之全球各大机构对中国一片悲观,网上充斥着一些耸人听闻文章,于是并未深想。

  其实传统的三大需求分析还是有其合理性。经济增长总是需要具有消费欲望和具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来支撑,即使萨伊的“供给自行创造需求”,也内嵌着需求一词。对中国经济来说还有三个很重要因素,首先是国内经济长期粗放外延增长,换言之即“处处是黄金”。其次是当企业历经具较强破坏力的断崖式回落之后,将形成新的自我适应,从而使前述增长潜力较快显现。再次是中国远未像发达国家和地区那样,经济社会已高度均衡,只要距这种均衡点尚有时日,经济增长就将具有较强或一定的内生动力。至于三大需求,当前正在出现如下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