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沟通能力:政府PPP项目管理的短板

2016年04月05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政府从机制、渠道和方式三方面着手,建设PPP项目管理机构的沟通能力,推进PPP项目的实施。沟通机制上,要制定标准;沟通渠道上,要借力科技;沟通方式上,要体现艺术
崔丽君
伯昂研究院创始人,伯昂(北京)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留英10余年,曾攻读工商管理、国际商业法律、战略与政策等多个专业,实战派战略专家。她曾主持多项政府咨询项目,2011年回国发展。崔丽君女士目前专注于PPP项目的相关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城镇化发展研究,及城市群发展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崔丽君)全球PPP模式的推广,对政府PPP项目管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当前,政府管理机构能力建设已从内、外部能力建设两方面展开。然而,一个贯穿全程、融入各个环节且十分关键的内部能力建设却被人们忽略了:那就是沟通能力建设。这一能力的缺乏和不足可以说是当前PPP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阿喀琉斯之踵。

  沟通能力渗入在PPP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之中,因而我们从PPP项目实施过程的角度来阐述沟通能力的问题。当前,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将PPP实施过程分为五个阶段,我们在工作实践中将其分为了四个阶段: 项目识别与开发阶段、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项目采购与招标阶段、项目执行与监督阶段。下面挑选三个最能体现沟通能力建设重要性的阶段进行说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